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高山流水GUO WU的博客

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转载 你不知道的两种不孝  

2014-05-08 22:12:40|  分类: 心灵鸡汤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不知道的两种不孝

我们都知道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”,但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另外两种不孝分别指什么。《十三经注疏》中讲得很清楚:阿意曲从,陷亲不义,一不孝也;家贫亲老,不为禄仕,二不孝也;不娶无子,绝先祖祀,三不孝也。后两种不孝我们都很熟悉了,唯独第一种不孝在后世对孝道的宣扬中,被忽视掉了,比如央视就肯定不会因为有人指责、改正行为不端的父母而将之奉为孝子。

《孝经》里有一段对话:曾子问,一味顺从还能称为孝顺吗?子曰:“故当不义,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,臣不可以不争于君,故当不义则争之。从父之令,又焉得为孝乎!”

忠孝两种价值观实际上一脉相承,互为表里。对父母耿直之人一般无缘孝子称谓,他们同样也很少被认为是忠臣和爱国者。忠孝之上的那个义字渐渐被遗忘了,这实在是有意为之的的结果。

(摘自《南风窗》 作者 叶竹盛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、4、27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